> > GT220N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

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GT220N-育強科技

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GT220N


GT220N二氧化碳偵測器主要可應用在
空調管理、安全偵測與農業生產等用途。
保有一貫的傳統耐用、經濟與環保的特色。

相關產品:GTF220N固定式(壁掛式)二氧化碳偵測器

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 應用

GT220N部分功能LCD顯示圖

C. Dioxide-育強科技 CO2-育強科技

空調管理

空調會因目的不同,其管理指標亦有所不同,並非單純的溫度調節。以居家、辦公等人們經常活動場合而言,二氧化碳濃度管理亦為主要管理指標之一。
由於控管二氧化碳濃度最有效的方法在於換氣,但換氣的代價則需付出能源成本,加以二氧化碳偵測器過於昂貴;通常的結果不是過度節約能源造成室內空氣品質不佳或是換氣率太高浪費寶貴能源。
近來聲稱智慧型建築或綠色建築,則是應用高價的二氧化碳偵測器將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1,000 ppm以內,不但維護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又可節約能源,可謂一舉兩得。GT220二氧化碳偵測器可應用在空調管理之二氧化碳濃度偵測與管理。

二氧化碳簡介

二氧化碳不會燃燒、因而常做為滅火用途,但高濃度會引起頭痛、噁心或引起缺氧症等。一般對二氧化碳濃度相關要求如下表:

二 氧 化 碳 濃 度 狀 況 與 對 策
360 ~ 400 ppm 空氣中之正常值
1,000 ppm 空調換氣 ASHRAE 建議值
5,000 ppm 容許濃度上限、離開或必要之防護措施
40,000 ppm以下 會引起缺氧症、不可進入或使用供氣式呼吸防護具
由於人類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根據美國冷暖及空調工程師學會(America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Engineers, ASHRAE) 1,000 ppm就應換氣,但國外統計亦顯示90%的建築物都高於此值,顯見問題的嚴重性;另外侷限空間作業,對於二氧化碳亦有不同程度的危險...。在台灣地區關於二氧化碳規範主要係依據「勞工作業環境測定實施辦法」,其內容摘要如下:

  1. 設置中央管理方式之空氣調節設備之建築物室內作業場所,應每六個月測定二氧化碳濃度一次以上。
  2. 坑內作業場所為左列情形之一時,應每六個月測定粉塵、二氧化碳之濃度一次以上:
    • 礦場地下礦物之試掘、採掘場所。
    • 隧道掘削之建設工程之場所。
    • 前二目中已完工可通行之地下通道。
雖然名為「勞工作業環境測定實施辦法」,事實上參照此一辦法者除生產事業者外,多數政府辦公建築、大型醫院皆依相關規定自動辦理及申報,且有不錯的成效;另一方面,屬於公眾場所如機場、車站、捷運、百貨公司、電影院、網咖、KTV、PUB等,主管機關都將之列為檢查項目,惟自主執行及成效較佳者以機場、捷運及大型百貨公司等為主,民營業者所屬建物仍待加強中。GT220N二氧化碳偵測器可應用在作業場所之二氧化碳濃度偵測與安全管理,只需市價三分之一就可以達成用戶需求。

農業生產

植物的生長多數係由根部吸收水分、葉子吸收二氧化碳,經由葉綠素及陽光藉由「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或碳水化合物並放出氧氣,而葡萄糖或碳水化合物就是植物生長的營養源。
空氣中就有約 350 ppm的二氧化碳,理論上無須特別補充二氧化碳給植物。
但農業專家的研究發現,在某一特定生長期間給予 600-700 ppm的二氧化碳濃度,會使得農作物收穫因而增加 10-30% 的產量。
另一方面,部份農作物需要抗寒害、霜害、蟲害或者適合低溫環境,因而將之種植於溫室或網室加覆蓋塑膠布等,造成二氧化碳不足、妨礙農作物生長,故而需要補充適當的二氧化碳。此時就需要二氧化碳偵測器用以管制二氧化碳濃度、提升農業生產。GT220N二氧化碳偵測器可應用在作業場所之二氧化碳濃度偵測與安全管理,只需市價三分之一就可以達成用戶需求。

其他用途

GT220N二氧化碳偵測器除在空調管理、安全偵測與農業生產等用途外,在軍事上可應用於潛水艇內的空氣品質、二氧化碳吸收裝置性能量測等,在廢水分析上則可做為總有機碳之分析應用等。

異味偵測

人類對各種氣味的感覺是很難定義的,某些香水的氣味有些人感覺很好、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多數華人可以接受臭豆腐的氣味、西方人則難以接受,泰國人對榴槤有好感、很多人則不喜歡。雖然氣味喜好各有不同,不宜以香臭稱之,而造成人類嗅覺感應的絕大多數為「氣味」本身所含的碳氫化合物。GT300-AQ/VOC的CIAQ指標可以提供異味程度參考,並不會因個人喜好或習慣不同產生差異。

煙味偵測

GT300-AQ對吸煙或不完全燃燒產生的氫氣非常敏感,可用以管理空調或非吸煙區的禁菸管制,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火災偵測且比一般煙霧偵測靈敏。

氨氣偵測

GT300-VOC可以偵測3~50PPM的氨氣、最高可測得約200PPM的氨氣濃度,非常適合作為氨氣的替代偵測或氨氣警報器。 用戶選購此機型作為氨氣警報器,建議選購繼電器輸出機型,出廠警報預設值在70CIAQ、相當於50PPM的氨氣濃度,如果將警報預設值在100CIAQ、相當於100PPM的氨氣濃度,則可以避免誤報等情形發生。
當需要檢查偵測器對氨氣濃度的反應是否正常,特別是勞工安全衛生檢查時,可以準備3%的淡氨水(一般藥房買到的氨水多數為3%左右的濃度),用棉花棒吸滿淡氨水並稀釋到裝有80cc清水的燒杯,再用此稀釋液與棉花棒塗抹於感測元件的的金屬外殼,可得70 - 100 之間的CIAQ偵測值或相當於50 - 100PPM的氨氣濃度。

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監測

很多不該有的溢散卻出現,GT300-VOC可提供安裝地點的空氣品質指數,幫助用戶及早發現問題。

空調管理與空氣清靜機

室內常因各種因素如吸煙、食物腐味、使用有機溶劑、立可白、清潔劑或空調換氣管理不當等,使得空氣受到污染、CIAQ指標居高不下。有時為了希望改善空氣品質,還會藉助空氣清淨機。但究竟污染程度如何?空氣清淨機效果如何?藉由GT300-AQ/VOC偵測器可以協助使用者確實掌握空氣品質,對於講究潔淨度的半導體等產業,掌控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將事半功倍。

特殊氣體偵測

對特殊氣體而言,有時候並不容易買到合適的氣體偵測器。如果想測量的氣體屬於碳氫化合物並且濃度很低或含有氫氣,量測場所沒有干擾氣體或少量且穩定的干擾氣體,可以用GT300-AQ/VOC的CIAQ指標代表特定氣體濃度。例如100PPM以內的氫氣濃度,用GT300-AQ/VOC偵測器比之專用氣體偵測器更靈敏及實用,但含有矽化合物是不宜使用、如矽烷(SiH4)。

金絲雀的好搭檔

約在十八世紀時,人類已經知道應用金絲雀(canary)來偵測危險氣體,由於金絲雀不能告訴人類有什麼種類的氣體存在、多少濃度,當所處環境不適合生存時,牠只會犧牲其生命換取人類應有的警覺。隨著科技的進步、尊重生命的立場及準確量測氣體種類與濃度的需求下,只要是可以預知的氣體,絕大多數已使用儀器代替。但在面臨不明氣體或毒性氣體危害時,金絲雀仍有其一定貢獻。育強科技最新的產品GT300系列與金絲雀的特性類似,對空氣中大多數的碳氫化合物會有感應,如果您必須藉助金絲雀,那麼牠的好搭檔GT300決不能缺席。
備註:GT300系列產品仍無法取代金絲雀,但搭檔使用有其互補效果。

瓦斯漏氣偵測

GT300-VOC對日常所用的天然瓦斯(甲烷或稱為液化天然氣、都市瓦斯)、桶裝瓦斯(丙烷或稱為液化石油氣、煤氣)非常敏感,非常適合作為瓦斯漏氣偵測用途。

環境衛生指標

無論是居家或公共場所,CIAQ指標皆可作為環境衛生指標且具客觀性。以常見的廁所、安養院衛生管理,有一定的評比標準項目,但「臭味」是以感覺為主,遇有不同人評分則有失客觀性之可能,如果使用GT300-AQ/VOC偵測器可以確保客觀性。

親吻指標

親吻是要注意一些禮節,特別是想討人歡心時、不想讓人嫌棄口臭或誤失親密朋友,使用GT300-AQ/VOC偵測器吹氣量測,提供親吻指標之參考。當然GT300-AQ/VOC也可以用來當酒精快速偵測器,如果CIAQ指數高於80,表示已不適宜駕駛或其他危險性工作。

其他用途

GT300-AQ/VOC偵測器用途非常廣泛,例如CIAQ指標對放屁(近接量測)的反應,可以惡作劇一下查出哪一個人放屁,除了以上介紹外之其他用途則需要由使用者發揮想像力。

Top Menu


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GT220N 產品規格表

功 能 / 型 號 GT220N
感測原理 非分散式紅外線吸光法 ( NDIR )
偵測氣體 二氧化碳
主要應用 空調管理、安全偵測、農業生產
取樣頻率 連續
偵測範圍 0 ppm至8,000 ppm
精準度 ±5 %
警報設定值 預設高位警報1,500 ppm(或由使用者自定)
警報聲響 / 警報訊息
背光文數字顯示LCD
時鐘顯示 年、月、日、時、分
電池管理
尺寸 131(H) mm x 46(W) mm x 25.5(D) mm
重量(約略值) 130 g
電池 內建2000mAH 可充電式鋰電池
標準附件 充電器
包裝尺寸(約略值) 208 mm x 156 mm x 68 mm
包裝外觀 攜帶式二氧化碳偵測器GT220N-育強科技

(以上規格如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特殊規格接受訂購)

Top Menu

PDF
[Download] GTF220N 中文版型錄暨簡要操作說明書更新準備中

December 23, 2003
Top Menu

版權聲明:本網站之所有文字、圖形等(google+圖形屬google原公司所有),皆屬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連結。
合法使用:本公司用戶或準用戶,基於使用或購買前之評估、作為自用、非公開散播之限制前提下,得下載使用說明書、網站文字說明,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
學術使用:非營利目的且引用轉載之內容非用於出版銷售、公開散播、未受領研究經費或贊助之限制前提,且引用每頁文字、圖形不超過百分之十,並載明出處,可有限度「摘錄」使用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
銷售育強科技產品:銷售本公司產品,如需引用、轉載或連結仍需經本公司授權。

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製造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分析儀、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分析儀、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沼氣分析儀、甲烷分析儀、氧氣偵測器、氧氣分析儀、特殊氣體偵測器、特殊氣體分析儀、空氣品質偵測器、空氣品質分析儀、異味偵測器、異味分析儀、VOC偵測器、VOC分析儀、THC代用偵測器、THC代用分析儀、氫氣偵測器、氫氣分析儀、甲苯偵測器、甲苯分析儀、氨氣偵測器、氨氣分析儀、硫化氫偵測器、硫化氫分析儀、各種氣體偵測器、各種氣體分析儀。GTF200-FL可燃性氣體偵測器適用於各種可燃性氣體或可燃性有機溶劑蒸氣之偵測。GTF200-FL可以是標準化的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 丙烷偵測器、LPG偵測器、異丁烷偵測器、丁烷偵測器、氫氣偵測器、乙醇偵測器、酒精偵測器。GTF200-FL訂購品可以是標準化的正戊烷偵測器、正己烷偵測器、正庚烷偵測器、異辛烷偵測器、甲醇偵測器、異丙醇偵測器、丙酮偵測器、甲苯偵測器、乙酸乙酯偵測器、環己烷偵測器、乙炔偵測器、乙烯偵測器、VOC偵測器、THC偵測器。GTF500冷煤偵測器可應用於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 CFCs)、如R-11, R-12與其混合冷煤如R-500, R-503等;氫氟氯碳化物(Hydrochlorofluorocarbons, HCFCs)、如R-22, R-123, R-124與其混合冷煤如R-502;氫氟碳化物(Hydrofluorocarbons, HFCs)、如R-134a, R-32, R-125與其混合冷煤如R-410a, R-407c, R-404a 等。
育強科技官方網址:www.gastec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