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偵測器應用介紹

本篇內容已過期,內容已整合在最新內容

回首頁

GT200-3G/2G可偵測一氧化碳、沼氣(甲烷、天然瓦斯)、氧氣,除用於直接量測氣體濃度外,亦可應用於多種不同的場合。

 

GT300-AQ/VOC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偵測用途,可應用於多種不同的場合,除偵測空氣品質外、各種異味、沼氣、甲烷、煙味、口臭、特殊氣體等,應用上可以是輕鬆趣味、也可以是嚴肅的安全偵測。 

GT300-AQ係感應空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尤其是氫氣,得以顯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CIAQ係以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為1,依空氣中碳氫化合物、氫氣濃度不同,CIAQ指標理論上可達無限大。就生活上實用而言,當空氣中異味物質濃度高過某一個程度時,嗅覺不再會有「倍數」感覺,因此GT300-AQ係以生活中的環境異味經驗為範圍,並量測以下參考指標:

環境與場合 GT300-AQ通常的CIAQ指標
室外無污染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 1
家居室內 1- 8
超市、便利商店  10 - 20
辦公室 5 - 20
市區車道邊或公車站 10 - 30
公廁 10 - 40
地下停車場或車行地下道 10 - 40
醫院或病房 15 - 25
機場吸煙區 30 - 90
香火鼎盛的廟中 30 - 50
放屁(近接量測) 50 - 100
口臭(約連續5秒的吹氣量測) 20 - 35
露天污水溝 20 - 40

參考指標中除零級空氣CIAQ指標為1外,其餘參考指標與使用者實際量測或有高低不同,但越高代表污染物質越多。

GT300-AQ部分功能。

異味偵測
人類對各種氣味的感覺是很難定義的,某些香水的氣味有些人感覺很好、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多數華人可以接受臭豆腐的氣味、西方人則難以接受,泰國人對榴槤有好感、很多人則不喜歡。雖然氣味喜好各有不同,不宜以香臭稱之,而造成人類嗅覺感應的絕大多數為「氣味」本身所含的碳氫化合物。GT300-AQ的CIAQ指標可以提供異味程度參考,並不會因個人喜好或習慣不同產生差異。

煙味偵測
GT300-AQ對吸煙或不完全燃燒產生的氫氣非常敏感,可用以管理空調或非吸煙區的禁菸管制,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火災偵測且比一般煙霧偵測靈敏。

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偵測
很多不該有的溢散卻出現,究竟來自於管路、設備或容器的破裂,找出癥結點很困難?GT300-AQ可以輕鬆偵測出位置。

空調管理與空氣清靜機
室內常因各種因素如吸煙、食物腐味、使用有機溶劑、立可白、清潔劑或空調換氣管理不當等,使得空氣受到污染、CIAQ指標居高不下。有時為了希望改善空氣品質,還會藉助空氣清靜機。但究竟污染程度如何?空氣清靜機效果如何?藉由GT300-AQ偵測器可以協助使用者確實掌握空氣品質,對於講究潔淨度的半導體等產業,掌控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將事半功倍。

特殊氣體偵測
對特殊氣體而言,有時候並不容易買到合適的氣體偵測器。如果想測量的氣體屬於碳氫化合物並且濃度很低或含有氫氣,量測場所沒有干擾氣體或少量且穩定的干擾氣體,可以用GT300-AQ的CIAQ指標代表特定氣體濃度。例如100PPM以內的氫氣濃度,用GT300-AQ偵測器比之專用氣體偵測器更靈敏及實用。假如待測的氣體不能使用擴散式(Diffusion)偵測或濃度較高,也可以將GT300-AQ置於標準量測瓶內,再取樣注射到瓶內(即稀釋)方式偵測。不論是使用偵測器原有的擴散方式或稀釋方式,含有矽化合物是不宜使用、如矽烷(SiH4)。

金絲雀的好搭檔

約在十八世紀時,人類已經知道應用金絲雀(canary)來偵測危險氣體,由於金絲雀不能告訴人類有什麼種類的氣體存在、多少濃度,當所處環境不適合生存時,牠只會犧牲其生命換取人類應有的警覺。隨著科技的進步、尊重生命的立場及準確量測氣體種類與濃度的需求下,只要是可以預知的氣體,絕大多數已使用儀器代替。但在面臨不明氣體或毒性氣體危害時,金絲雀仍有其一定貢獻。育強科技最新的產品GT300系列與金絲雀的特性類似,對空氣中大多數的碳氫化合物會有感應,如果您必須藉助金絲雀,那麼牠的好搭檔GT300決不能缺席。

備註:GT300系列產品仍無法取代金絲雀,但搭檔使用有其互補效果。

瓦斯漏氣偵測
GT300-AQ對日常所用的天然瓦斯(甲烷或稱為液化天然氣、都市瓦斯)、桶裝瓦斯(丙烷或稱為液化石油氣、煤氣)非常敏感,非常適合作為瓦斯漏氣偵測用途。

環境衛生指標
無論是居家或公共場所,CIAQ指標皆可作為環境衛生指標且具客觀性。以常見的廁所、安養院衛生管理,有一定的評比標準項目,但「臭味」是以感覺為主,遇有不同人評分則有失客觀性之可能,如果使用GT300-AQ偵測器可以確保客觀性。

親吻指標
親吻是要注意一些禮節,特別是想討人歡心時、不想讓人嫌棄口臭或誤失親密朋友,使用GT300-AQ偵測器吹氣量測,提供親吻指標之參考。當然GT300-AQ也可以用來當酒精快速偵測器,如果CIAQ指數高於80,表示已不適宜駕駛或其他危險性工作。

其他用途
GT300-AQ偵測器用途非常廣泛,例如CIAQ指標對放屁(近接量測)的反應,可以惡作劇一下查出哪一個人放屁,除了以上介紹外之其他用途則需要由使用者發揮想像力。


版權聲明:本網站之所有文字、圖形等,皆屬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連結。

合法使用:本公司用戶或準用戶,基於使用或購買前之評估、作為自用、非公開散播之限制前提下,得下載使用說明書、網站文字說明,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學術使用:非營利目的且引用轉載之內容非用於出版銷售、公開散播、未受領研究經費或贊助之限制前提,且引用每頁文字、圖形不超過百分之十,並載明出處,可有限度「摘錄」使用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銷售育強科技產品:銷售本公司產品,如需引用、轉載或連結仍需經本公司授權。


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專業製造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分析儀、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分析儀、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沼氣分析儀、甲烷分析儀、氧氣偵測器、氧氣分析儀、特殊氣體偵測器、特殊氣體分析儀、空氣品質偵測器、空氣品質分析儀、異味偵測器、異味分析儀、VOC偵測器、VOC分析儀、THC代用偵測器、THC代用分析儀、各種氣體偵測器、各種氣體分析儀。本公司網址:www.gastech.com.tw(台灣另站)

GASTECH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in various gas detectors, carbon monoxide detector, carbon dioxide detector, methane detector, oxygen detector, odor detector, VOC detector, hydrogen sulfide detector and various gas analyzer, carbon monoxide analyzer, carbon dioxide analyzer, methane analyzer, oxygen analyzer, odor analyzer, VOC analyzer, hydrogen sulfide analyzer also. GT200-3G, GT200-2G, GT220, GT300-AQ, GT300-VOC and Portadetector are our  product and brand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