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GTF300-AQ/VOC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

GTF300-AQ/VOC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

相關產品:攜帶式空氣品質偵測器

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育強科技

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 產品規格表

功能、型號 GTF300-AQ GTF300-VOC
感測原理 半導體
標準型偵測方式 自然擴散式(詳偵測方式說明)
可選購偵測方式 取樣管或取樣幫浦式(詳偵測方式說明)
主要偵測氣體 氫氣 / 乙醇 / 異丁烷 / 煙味 甲苯 / 硫化氫 / 氨/ 溢散有機溶劑
有效感測氣體 Air Quality
VOCs emission
Smoke
Odor
Hydrogen
Ethanol
Iso-butane
Carbon monoxide
Methane / LNG
Hydrocarbon Compounds
Air Quality
VOCs emission
Smoke
Odor
Toluene
Hydrogen sulfide Ethanol Ammonia
Xylene
Hydrocarbon Compounds
量測範圍 1 ~ 200 CIAQ
請按機型參考下列檢量線或自定檢量線
如何自定檢量線?請按這裡
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h2-育強科技
固定式空氣品質偵測器tolh2s-育強科技
取樣頻率 連續
警報設定值 高位警報CIAQ 40(或由使用者自定)
類比輸出 4 ~ 20 mA
獨立式光隔離類比輸出
警報聲響 / 警示閃光 / 警報訊息
背光文數字顯示LCD
機體相當防護等級 IP65 / EEx ia IIC T5
尺寸 193(H) mm x 91(W) mm x 40(D) mm
重量(約略值) 700 g
電源 24 VDC
最大耗電量(約略值) 3 W
標準附件 接線端子、熱縮套管、管塞
包裝尺寸(約略值) 208 mm x 156 mm x 68 mm

(以上規格如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特殊規格接受訂購)

Top Menu

PDF
[Download] GTF300-AQ/VOC中文版型錄暨簡要操作說明書

123 KB and 8 Pages, August 17, 2003

GTF300-AQ/VOC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偵測用途

可應用於多種不同的場合,除偵測空氣品質外、各種異味、沼氣、甲烷、煙味、口臭、特殊氣體、碳氫化合物、氫氣、VOC、THC代用偵測等,應用上可以是輕鬆趣味、也可以是嚴肅的安全偵測。

GTF-AQ/VOC係感應空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尤其是氫氣,得以顯示空氣品質綜合指標(CIAQ, Composite Index of Air Quality)。CIAQ係以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為1,依空氣中碳氫化合物、氫氣濃度不同,CIAQ指標理論上可達無限大。就生活上實用而言,當空氣中異味物質濃度高過某一個程度時,嗅覺不再會有「倍數」感覺,因此GTF300-AQ/VOC係以生活中的環境異味經驗為範圍,並量測以下參考指標:

環 境 與 場 合 GTF300-AQ / VOC通常的CIAQ指標
室外無污染新鮮空氣或零級空氣 1
家居室內 1- 8
超市、便利商店 10 - 20
辦公室 5 - 20
市區車道邊或公車站 10 - 30
公廁 10 - 40
地下停車場或車行地下道 10 - 40
醫院或病房 15 - 25
機場吸煙區 30 - 90
香火鼎盛的廟中 30 - 50
放屁(近接量測) 50 - 100
口臭(約連續5秒的吹氣量測) 20 - 35
露天污水溝 20 - 40
參考指標中除零級空氣CIAQ指標為1外,其餘參考指標與使用者實際量測或有高低不同,但越高代表污染物質越多。

異味偵測

人類對各種氣味的感覺是很難定義的,某些香水的氣味有些人感覺很好、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多數華人可以接受臭豆腐的氣味、西方人則難以接受,泰國人對榴槤有好感、很多人則不喜歡。雖然氣味喜好各有不同,不宜以香臭稱之,而造成人類嗅覺感應的絕大多數為「氣味」本身所含的碳氫化合物。GTF300-AQ/VOC的CIAQ指標可以提供異味程度參考,並不會因個人喜好或習慣不同產生差異。

煙味偵測

GTF300-AQ對吸煙或不完全燃燒產生的氫氣非常敏感,可用以管理空調或非吸煙區的禁菸管制,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為火災偵測且比一般煙霧偵測靈敏。

氨氣偵測

GTF300-VOC可以偵測3~50PPM的氨氣、最高可測得約200PPM的氨氣濃度,非常適合作為氨氣的替代偵測或氨氣警報器。 用戶選購此機型作為氨氣警報器,建議選購繼電器輸出機型,出廠警報預設值在70CIAQ、相當於50PPM的氨氣濃度,如果將警報預設值在100CIAQ、相當於100PPM的氨氣濃度,則可以避免誤報等情形發生。
當需要檢查偵測器對氨氣濃度的反應是否正常,特別是勞工安全衛生檢查時,可以準備3%的淡氨水(一般藥房買到的氨水多數為3%左右的濃度),用棉花棒吸滿淡氨水並稀釋到裝有80cc清水的燒杯,再用此稀釋液與棉花棒塗抹於感測元件的的金屬外殼,可得70 - 100 之間的CIAQ偵測值或相當於50 - 100PPM的氨氣濃度。

揮發性有機溶劑溢散監測

很多不該有的溢散卻出現,GTF300-VOC可提供安裝地點的空氣品質指數,幫助用戶及早發現問題。

空調管理與空氣清靜機

室內常因各種因素如吸煙、食物腐味、使用有機溶劑、立可白、清潔劑或空調換氣管理不當等,使得空氣受到污染、CIAQ指標居高不下。有時為了希望改善空氣品質,還會藉助空氣清淨機。但究竟污染程度如何?空氣清淨機效果如何?藉由GTF300-AQ/VOC偵測器可以協助使用者確實掌握空氣品質,對於講究潔淨度的半導體等產業,掌控空氣清淨機的效能將事半功倍。

特殊氣體偵測

對特殊氣體而言,有時候並不容易買到合適的氣體偵測器。如果想測量的氣體屬於碳氫化合物並且濃度很低或含有氫氣,量測場所沒有干擾氣體或少量且穩定的干擾氣體,可以用GTF300-AQ/VOC的CIAQ指標代表特定氣體濃度。例如100PPM以內的氫氣濃度,用GT300-AQ/VOC偵測器比之專用氣體偵測器更靈敏及實用,但含有矽化合物是不宜使用、如矽烷(SiH4)。

金絲雀的好搭檔

約在十八世紀時,人類已經知道應用金絲雀(canary)來偵測危險氣體,由於金絲雀不能告訴人類有什麼種類的氣體存在、多少濃度,當所處環境不適合生存時,牠只會犧牲其生命換取人類應有的警覺。隨著科技的進步、尊重生命的立場及準確量測氣體種類與濃度的需求下,只要是可以預知的氣體,絕大多數已使用儀器代替。但在面臨不明氣體或毒性氣體危害時,金絲雀仍有其一定貢獻。育強科技最新的產品GT300系列與金絲雀的特性類似,對空氣中大多數的碳氫化合物會有感應,如果您必須藉助金絲雀,那麼牠的好搭檔GT300決不能缺席。
備註:GT300系列產品仍無法取代金絲雀,但搭檔使用有其互補效果。

環境衛生指標

無論是居家或公共場所,CIAQ指標皆可作為環境衛生指標且具客觀性。以常見的廁所、安養院衛生管理,有一定的評比標準項目,但「臭味」是以感覺為主,遇有不同人評分則有失客觀性之可能,如果使用GTF300-AQ/VOC偵測器可以確保客觀性。

安裝與接線方法
  1. 安裝前請先閱讀使用前安全須知並參考安裝孔位圖。
  2. 接線請參照上圖。
    符號說明:
    DC POWER SUPPLY:直流電源供應器,限24伏特以上、30伏特以內,此為用戶自備。
    4 ~ 20 mA INPUT:指接受4 ~ 20 mA輸入信號之設備等。
    B:偵測器黑色出線  R:偵測器紅色出線  G:偵測器綠色出線
    F:保險絲 / 建議GTF200-OX採用0.2A之保險絲
  3. 客戶端之電纜線徑至少需為0.5 mm^2 或20 AWG以上;如果電源供應器距偵測器距離較遠,則需更粗的線徑或選用30伏特的直流電源供應器。
  4. 請盡量使用原廠配件之連接端子、熱縮套管,作為結線之用。
  5. 偵測器有兩只接線口方便用戶之配線,如果用戶只用一個、則另一端請緊閉。

以上資料摘錄自育強科技GTF300-AQ/VOC使用說明書

Top Menu

常 見 問 題

Q1.應該買GTF300-AQ或GTF300-VOC?

GTF300-AQ與GTF300-VOC功能相當,但是仍有區別。如果用於有機溶劑的環境下或常用於偵測LPG的漏氣,必須選用GT300-VOC,但是對氫氣、煙味敏銳度較差。GT300-AQ雖可偵測有機溶劑,但如經常使用,有短期偵測值偏高之現象;如經常用於高濃度的有機溶劑的環境下,則有故障之可能。

Q2.GTF300系列產品主要是用來偵測氫氣嗎?為何操作設定大部分的篇幅都在說明氫氣問題?

GTF300系列產品除了可偵測氫氣外,還可偵測溢散有機溶劑等多種用途。由於使用氫氣安全管理如果不當,所引起的後果經常是「劇烈且具有毀滅性」, 故而看似說明繁多,然而仍不完整,使用者應參酌安全相關規範,再依使用環境自訂安全規則。例如含有氫氣的排氣管必須獨立配置、適當且良好的接地...,不得與其它氣體共用或混合排氣、特別是高溫氣體...,排氣管的氫氣濃度必須低於爆炸下限...等等。

Q3.GTF300-AQ用於偵測煙味時,偵測器有時沒有感應,但是聞起來仍然有煙味。為什麼?

香煙的異味是靠煙中的粒子在傳播,所以速度很慢。如吸煙室通常是經常有人在抽煙,長時間擴散所以易得準確偵測值。如果要量測瞬時煙味濃度,應將偵測器安裝於煙味的下風處或空調設備的吸風口附近,這樣比較快速準確。

Q4.CIAQ指標值與特定氣體或VOCs濃度之間如何換算?CIAQ指標值與總碳氫化合物(THC)之間如何換算?

這是常見的問題,請參考進階應用THC快速偵測新方法

Q5.空氣品質偵測器、如果沒有根據貴(育強)公司「THC快速偵測新方法」做出檢量線,本(用戶)公司就無法使用?

如果參酌「THC快速偵測新方法」做出檢量線,用戶可以發揮偵測器最佳功能。如果沒有做出檢量線,通常是當成「有明確參考指標或數值的氣體警報器」仍是物超所值得投資。

Q6.何謂背景干擾值?背景值高就不能使用GTF300-AQ或GTF300-VOC偵測器?

當CIAQ指標值為1時,表示空氣新鮮、也就是無背景干擾存在。在某一環境中存在碳氫化合物時,偵測器就會顯示某一值,稱之為背景值。當背景值高於CIAQ30-40以上時,對特定氣體之偵測將不明顯;例如已知某一環境中存有甲苯濃度10ppm,此時要偵測二甲苯10ppm之濃度就不可能,但是環境中存有甲苯濃度3ppm或以下時,要偵測出二甲苯10ppm之濃度就有可能;這個例子中甲苯濃度為背景值、二甲苯為特定氣體。在背景值高的場合,GTF300-AQ或GTF300-VOC偵測器仍然可以使用,但不是用於偵測特定氣體,通常用於管理作業環境污染或空氣清淨設備功能,例如半導體製程的濕式清洗機台區或合成皮廠的塗佈區。

Q7.如何使用GTF300-AQ或GTF300-VOC偵測器驗證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

由於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對空調系統的作用是緩慢且須長時間方有效果,或者污染源對廣大空間的擴散量很少且非常快速等因素,不容易於實際的場合表現其作用。故而訂製一個透明的壓克力箱,足以容納完整的空氣清淨設備置於箱內,外箱安裝 延伸感測頭的GTF300-AQ或GTF300-VOC(註:延伸感測頭為法蘭構造,讓偵測器可以與箱內相通,但偵測器在箱外、方便操作);另外準備空氣污染源產生裝置或物品,如於箱內插上已點燃拜拜用的香、一小杯高梁酒、沾有氨水的紗布甚至是穿過的襪子或鞋子等,接著等候GTF300-AQ或GTF300-VOC偵測器的CIAQ指數上升至40-50之間,取出污染源特別是燃燒中的香、但是污染擴散量很少的襪子或鞋子可以不用取出,啟動空氣清淨設備或器材,如果CIAQ指數降低至新鮮空氣值,則可證明其效果,而所需時間則可作為評估清淨效率。
一般而言,屬集塵類設備對煙味有效、光觸媒對腐味或異味有效、活性碳濾材對酒味、有機溶劑、煙味、腐味或異味都有效,臭氧則對酒味、有機溶劑、腐味或異味有效。值得注意的是,用以產生香味的化學性質芳香劑則多半會使CIAQ指數不降反升。 當訂製壓克力箱時應特別注意,不要使用矽利康(silicon)作為填縫材,以免影響偵測器的壽命;而新的壓克力箱必須先行水洗,以去除化學異味。

Q8.空氣清淨機在大多數場合用空氣品質偵測器,都可以發現空氣出口品質比入口好,為什麼某一場合卻發現出口空氣品質指數居高不下或改善有限?

特定機種的空器清淨機未必對所有場合的空氣改善有效,某些不明氣體對GTF300偵測器特別敏感,例如GTF300-VOC對1ppm的甲苯即可顯示CIAQ50-60的指數,究竟是何原因仍須用戶自行判斷或分析。

Q9. 固定式氣體偵測器已經有蜂鳴器與警示閃光燈,所以只要供應直流電源就可以了,算是很方便。但是還有一條綠色電線用於4 ~ 20 mA輸出,如果不用或不想接會怎樣?

請使用原廠配件之熱縮套管,將它封閉就可以,或者接到用戶端之配線箱作空接保護。

Q10. 何謂單點校正、比對校正?

固定式偵測器都會附有校正功能,而校正上通常需要「零點校正」與「指定點校正」,有些氣體偵測器或儀器的校正點需要三點或以上的也有。假如只需要一個指定點校正的,就稱為單點校正。GTF300-AQ/VOC提供便利的單點校正功能,可以在空氣中的執行校正。
但是用戶安裝地點可能空氣品質不良,就無法施行校正或必須準備昂貴的零級空氣進行校正。而比對校正功能可以補足這個缺憾,只要用戶備有攜帶式空氣品質偵測器、如GT300-AQ/VOC,讀取固定式氣體偵測器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指標,並將它輸入GTF300-AQ/VOC即可完成校正。
GTF300-AQ/VOC提供單點校正與比對校正功能,方便用戶自行校正。請注意:當使用比對校正法,如果購買機型為GTF300-AQ、則須採用GT300-AQ執行比對校正,若買機型為GTF300-VOC、則須採用GT300-VOC執行比對校正。

Q11. 不可操作設定之銘版與可操作設定之按鍵有何區別?

育強科技全系列標準固定式氣體偵測器都有可操作設定之按鍵,方便用戶自調警報設定、校正操作等,且一樣具有防水防塵功能。但有部分情形用戶會指定不可操作設定之銘版,如設於公共場所防止誤動、裝於戶外等需提高耐候...諸因素,但會失掉操作便利性。

Q12. 可以選裝第二感測器嗎?

用戶可以選裝第二感測器,換言之固定式氣體偵測器可以是單機單氣體偵測器,也可以是單機多氣體偵測器。但因為不是標準產品售價相對較高,通常只適用於空間有限場所、如空氣品質與二氧化碳二合一機種,或是專用於機器設備以提高附加價值需要特殊設計之場合。

Q13. 本(用戶)公司已購置共6台固定式氣體偵測器,計畫再購置2台安裝於黃光區,可以取消警示閃光功能、但保留警報蜂鳴器嗎?

為滿足多元化應用,自2003年8月15日以後出廠的偵測器,可獨立設定警報蜂鳴器與警示閃光燈,也可以設定取消其功能。用戶可以只要蜂鳴器或閃光燈、也可以兩者皆有,方便用戶不同需求。

Q14. 想要訂購繼電器輸出型的偵測器,但只有一個接點輸出,很難滿足控制上的需求。可否兩只繼電器輸出?

育強科技深知用戶的需求,表面上只有一組輸出,其實相當於兩組輸出。因為育強科技採用智慧型設計、具有自保持功能,可以任意設定動作點與復歸點,且動作點若高於復歸點相當於有H, HH自保持繼電器輸出控制、若且動作點若低於復歸點相當於有L, LL自保持繼電器輸出控制。

Q15. 有些廠商報價中另列可選購「現場校正」或「現場試體制作檢驗」,但貴(育強)公司堅稱「非屬必要」?假如偵測指示值與類比輸出有誤差,應該怎麼辦?

傳統之儀器如附有工業類比信號4 ~ 20 mA之輸出、特別是沒有現場指示計(即泛稱之某某信號傳送器),其偵測指示值與輸出信號連動,則於結線之後類比輸出如有失準(通常為結線阻抗或連接遠隔指示器造成或儀器調校之故意)必須執行校正才可以調整類比輸出,此為「現場校正」或「現場試體制作檢驗」之由來。
育強科技採用最新技術,偵測器本體已具備指示計,指示值之校正已於出廠前完成。而類比輸出之校正可以獨立執行,無須「現場校正」或「現場試體制作檢驗」,用戶只須利用三用電表即可完成。
實務技術上,育強科技在偵測值轉換為指示值係一獨立功能,而指示值轉換為類比輸出值係另一獨立功能。兩功能之間另有轉換機制,當遇有結線之後類比輸出如有失準(通常為結線阻抗或連接遠隔指示器造成或儀器調校之故意)必須執行校正時無須「現場校正」或「現場試體制作檢驗」,只須調校4mA及20mA、完成後偵測指示值與類比輸出會自動完成轉換機制。

Q16. 使用GTF300-VOC並選購繼電器輸出機型作為冷凍廠氨氣警報器、繼電器的輸出則作為控制室(或警衛室等)的警報用途,應該如何設定各項警報值?
    典型的設定案例值得用戶參考:
  1. 繼電器輸出啟動(Action)設於100 CIAQ:當氨氣濃度約達100ppm(約略值)時、用以啟動遠端蜂鳴器。
  2. 繼電器輸出復歸(Release)設於90 CIAQ:當氨氣濃度低於90ppm(約略值)時、用以停止遠端蜂鳴器。
  3. 警示閃光設於80 CIAQ:當氨氣濃度接近80ppm(約略值)時、用以預先警示現場氨氣濃度過高。
  4. 警報蜂鳴器設於100 CIAQ:當氨氣濃度約達100ppm(約略值)時、用以啟動偵測器的蜂鳴器。這樣現場蜂鳴器的動作會與遠端蜂鳴器同步。
Q17. 應該選用GTF300-AQ/VOC還是GTF200-FL?

GTF300系列基本上適用於100ppm以下濃度,應用在環境中正常狀況下不會有危險氣體或非常少量的危險氣體;GTF200-FL則適用於300~500ppm以上濃度之偵測,而這些氣體必須是在500ppm或以上時亦不會危及人體健康,但超過這些濃度有爆炸可能。不過有些狀況是用戶必須考量與取捨,案例如下:
A例:某家具廠使用甲醇類油漆,為維護作業人員健康建議使用GTF300-AQ,但考量作業環境中濃度可能超過300ppm,如果使用GTF300-AQ則會警報響不停。為回歸購買原意、維護作業人員健康,用戶最後選購GTF300-AQ、輔以通風改善工程。
B例:某醫院已購置GTF300-VOC作為空氣品質監控,但藥品庫中因有藥用酒精之揮發偶會造成「誤報」,由於低濃度的藥用酒精並不會危害人體健康,改採GTF200-FL作為安全監控之用。其設置意義為:如有酒精或含有酒精之藥品破損時,提供安全警訊。
C例:某實驗室使用氫氣,希望採用GTF200-FL作為安全監控之用。考量實驗室正常狀態下應無氫氣存在,建議改採可偵測100ppm以下之GTF300-AQ。其設置意義為:如有微量氫氣存在時,代表氫氣有洩漏,必須進行檢查;另一方面GT300-AQ兼具微量有機溶劑偵測功能,可以監測實驗室內的空氣品質。如果用戶有選購問題,歡迎電洽本公司業務部。

Top Menu

版權聲明:本網站之所有文字、圖形等(google+圖形屬google原公司所有),皆屬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連結。
合法使用:本公司用戶或準用戶,基於使用或購買前之評估、作為自用、非公開散播之限制前提下,得下載使用說明書、網站文字說明,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
學術使用:非營利目的且引用轉載之內容非用於出版銷售、公開散播、未受領研究經費或贊助之限制前提,且引用每頁文字、圖形不超過百分之十,並載明出處,可有限度「摘錄」使用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定為限。
銷售育強科技產品:銷售本公司產品,如需引用、轉載或連結仍需經本公司授權。

育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製造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分析儀、二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分析儀、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沼氣分析儀、甲烷分析儀、氧氣偵測器、氧氣分析儀、特殊氣體偵測器、特殊氣體分析儀、空氣品質偵測器、空氣品質分析儀、異味偵測器、異味分析儀、VOC偵測器、VOC分析儀、THC代用偵測器、THC代用分析儀、氫氣偵測器、氫氣分析儀、甲苯偵測器、甲苯分析儀、氨氣偵測器、氨氣分析儀、硫化氫偵測器、硫化氫分析儀、各種氣體偵測器、各種氣體分析儀。GTF200-FL可燃性氣體偵測器適用於各種可燃性氣體或可燃性有機溶劑蒸氣之偵測。GTF200-FL可以是標準化的沼氣偵測器、甲烷偵測器、 丙烷偵測器、LPG偵測器、異丁烷偵測器、丁烷偵測器、氫氣偵測器、乙醇偵測器、酒精偵測器。GTF200-FL訂購品可以是標準化的正戊烷偵測器、正己烷偵測器、正庚烷偵測器、異辛烷偵測器、甲醇偵測器、異丙醇偵測器、丙酮偵測器、甲苯偵測器、乙酸乙酯偵測器、環己烷偵測器、乙炔偵測器、乙烯偵測器、VOC偵測器、THC偵測器。GTF500冷煤偵測器可應用於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 CFCs)、如R-11, R-12與其混合冷煤如R-500, R-503等;氫氟氯碳化物(Hydrochlorofluorocarbons, HCFCs)、如R-22, R-123, R-124與其混合冷煤如R-502;氫氟碳化物(Hydrofluorocarbons, HFCs)、如R-134a, R-32, R-125與其混合冷煤如R-410a, R-407c, R-404a 等。
育強科技官方網址:www.gastech.com.tw